2015年7月28日

摩西 As if I asked a common alms, Emily Dickinson

誰有力量給予一個王國?
摩西在何烈山牧羊時見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,在察看異象時,耶和華現身要摩西解救以色列人。摩西遲疑迷惑,要求耶和華給他方向,耶和華賦予他神蹟的能力,讓摩西通過法老王的屏障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,並在西乃山降下十誡,摩西因耶和華說話而臉面發光。「王國」可視為這謎詩的提示,「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願你的國(kingdom)降臨(馬太福音 6:10)。」

01
02
03
04
05
06
07
08
As if I asked a common alms-
And in my wondering hand,
A Stranger pressed a kingdom-
And I-bewildered stand-
As if I asked the Orient
Had it for me a Morn?
And it sh'd lift its purple dikes
And flood me with Dawn!
如同我要求一個平凡恩惠
在我遲疑的手
陌生人強給一個王國
而我,迷惑站立
如同我要求光明方向
它會給我一個新的開始?
而它應升起它的尊貴渠道
以領悟充斥我!
1858, F.0014, J.0323

王國(Kingdom)有領域的字義。站立(stand)可譯為抵抗。……


As if I asked a common alms-
And in my wondering hand,
A Stranger pressed a kingdom-
And I-bewildered stand-
As if I asked the Orient
Had it for me a morn?
And it sh'd lift it's purple dikes
And flood me with Dawn!